陪减肥的MAN

腸菌戰爭②:驚訝—腸道細菌影響你的口味和飲食!

WRITER
 
この記事を書いている人 - WRITER -
MAN CHUNG WAH 文中華 (44歳)
陪・減肥專家

一次通過日本EFSC「酵素斷食檢定」合格
陪你養成纖瘦腸・纖瘦腦
教你控制飽肚感・飢餓感

按這裏、了解我更多

過往、人類對腸道細菌的認識不多、以為它們只是寄宿在人體的生物之一。

但現代的研究顕示、腸道細菌和宿主不單只有共生關係、還直接關係到宿主的健康和飲食口味。

對一些未能以意志力調節自己飲食的肥胖人仕、研究人員開始着眼於改變腸道細菌生態、以改善減肥効果。

内容目錄

腸道細菌在我們的腸裏做什麼?

可能你不能相信、多達3萬種類、重量達1.5~2KG的腸道細菌、在毎分毎秒地影響着我們的生活。

會不會講得太誇張了?

先看一看腸道細菌的角色:

●排除病原體的入侵

●將我們消化不了的食物纖維消化

●製造維他命B2, B6, B12, 葉酸、泛酸(B5),生物素,維生素K等

●合成多巴胺和血清素等使人有愉悅感的神經物質、影响人的胃口、睡眠以及情緒。

●腸道細菌和腸粘膜細胞、共同發揮作用、形成了人體約70%的免疫力。

什麼是腸道細菌生態?

腸道細菌種類繁多、並且對人體有不同的影響。

約佔20%的有益菌、透過發酵、製造對人體有益的物質、如乳酸和酪酸等有機酸。

約佔10%的有害菌、會製造悪臭的腐敗物質、影響人體健康。

其餘約佔70%的伺機菌、平時對人體無害、但當有害菌優勢時、會跟随着産生有害物質。

這些有害菌在有機酸環境中比較難生存、所以、増加有益菌的優勢、可抑制有害菌的活躍。

各種菌種都有各自偏愛的食物。

例如、有益的比菲德氏菌偏愛食物繊維、屬於伺機菌的擬桿菌門則偏愛某些脂質和蛋白質。

所以、選擇不同的飲食、直接影響着各腸道細菌的競争優勢、甚至改變細菌生態。

什麼是菌ー腸ー腦軸線?

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、腸和大腦之間存在着雙向的信號傳達、都是和腸道細菌有關。

腸道細菌會為争取更多的營養資源、主動出撃。

它們的策略包括:

● 増加對它本身有利的食物的食欲

● 減少對它的競争對手有利的食物的食欲

● 在得到渇望的食物之前、産生令宿主煩躁不安的物質

● 在得到渇望的食物之前、産生有毒或影響心情的物質

● 在得到渇望的食物之後、産生獎勵性的神經物質

● 影響感覺器官、包括味覺、迷走神經

像這樣由腸道細菌↔腸(迷走神經)↔大腦的互動、就是菌ー腸ー腦軸線(microbiota–gut–brain axis)。

對減肥人仕來説、該如何讓腸道菌對我們有利?

因為菌ー腸ー腦軸線、直接影響着人體的飲食、健康及精神狀態。

所以、它可以是你減肥的幇手、也可以是你減肥的敵人。

影響你喜好食物的種類

正如上述解釋一樣、主動選擇食用什麼東西是你的大腦去決定、但可能這個決定在不知不覺間、被你腸内的微生物影響着。

多食用對有益菌有利的食物、少食用對有害菌有利的食物、便可以有効影響腸道細菌生態、同時也可以改變你自己的口味喜好。

減少食物的份量與吸收

有些有益菌可以利用消化道裏的營養、製造有益的物質、有利減肥。

例如、酵母菌利用糖質、發酵製造酵素。

它在發酵時便需要利用糖質、間接減少宿主對糖質的吸收。

而製造出來的酵素也分解糖份、有利食物消化、加速飽肚感、減少過食的情況。

消化改善後、除了可以減少腸内毒素的發生、亦間接提高新陳代謝、這兩方面都幇助減少脂肪。

同時、酵母菌本身也為有益菌提供食物和營養、只増加有益菌的優勢、抑制有害菌的影響。

除了酵母菌之外、納豆裏的納豆菌、乳製品和醃菜裏的乳酸菌、酪酸菌等等、統稱為益生菌。

改善消化與排便

如上述解説、有益菌一般喜好食物繊維、不論水溶性還是不溶性纖維都有利消化與排便。

而且、有益菌也製造維他命B2幇助脂質、維他命B6幇助蛋白質的分解及吸收。

所以、管理好腸道細菌的狀態、可以有効提昇減肥効果。

結論:

1) 了解並認識腸道細菌的影響、可以有利減肥和健康

2) 腸道細菌不是静悄悄的寄宿在腸道裏面、它們也影響着宿主的身體和口味喜好

3) 適量選擇益生菌・益生元、可以有助有益菌增加優勢、自然更容易減肥成功

この記事を書いている人 - WRITER -
MAN CHUNG WAH 文中華 (44歳)
陪・減肥專家

一次通過日本EFSC「酵素斷食檢定」合格
陪你養成纖瘦腸・纖瘦腦
教你控制飽肚感・飢餓感

按這裏、了解我更多

Copyright© 陪减肥的MAN ,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.